Friday, July 10, 2015

藍綠版塊 vs 小黨的策略

這一篇藍綠版塊的算法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當然,任何算法都會有它的限制。

它的基本論點是類似陳水扁、謝長廷的假設,台灣的選民呈現雙峰分配。選民在投票時,會呈現一定的僵固性。某一些選民,絕不投藍。某一些選民,絕不投綠。這種就是傳說中的鐵桿深藍、鐵桿深綠。而廣義的中間選民則包含了小黨、淺藍、淺綠。只要會有所搖擺的,都算在中間選民。

所以,計算版塊的方法,就是在連續數次歷年選舉中,找選最差的一次。就可以看出基本盤。以藍的版塊為例,從2015年回溯近四次的1對1選舉,市長與立委,選最差的就是連勝文。所以連勝文的得票就是藍的基本盤。而綠的選最差的一回則是2008年立委選舉,此時是民進黨的谷底,所以那一次的立委得票就是綠的基本盤。在谷底的時刻還不離不棄就是鐵桿的証明。XD

看到了基本盤之後,小黨或是無黨籍的候選人立刻面對了一個現實,在單一席次的總統、地方首長、立法委員選舉中,小黨或是無黨籍的候選人如果不結盟的話,就沒有獲勝的機會。因為藍綠的版塊往往都是20%起跳的,沒有大黨的加持,難以過50%。

這個部分,就不得不提一下「政治學的杜瓦傑定理」(Duverger's Law):
(1) 相對多數制與單輪投票制容易形成「兩黨制」。
(2) 比例代表制易形成穩定「多黨制」。
(3) 兩輪投票制將造成「多黨聯盟」。 

所以為何現在最重要的立委選舉制度會長成「一輪投票多數選舉制」,也可以視為是兩個大黨的合謀。另一方面,小黨有兩種明顯的策略可以採用:
(1) 在兩大陣營實力有顯著差距時,選擇弱的一方來結盟,製造兩個小的打勝一個大的。
(2) 如果在兩大陣營的票數相差不多條件下,小黨已經有基本盤了,參選雖然必敗,小黨的參選人如果特別容易拉走其中一個陣營的選票,那這次選舉必定讓該陣營痛苦不已。到了選後、或是下一次的選舉,上次被拉走選票的陣營基於實力原則,必然會提出許多對小黨的大利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