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用時間抵消知名度、金錢的差距

小黨的候選人與大黨的候選人在競爭時,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在知名度、金錢資源上的巨大差距。然而,當我分析主流政黨的候選人的競選方式時卻發現到,其實主流政黨的候選人,他們選舉的特性大概如下:

階段一:黨內初選
這個階段有時候常常是他們拼得最兇的時刻。然而,這個時候的競爭,一般人幾乎是沒有感覺的。

階段二:空氣票時期
這個階段主流政黨的候選人會動用媒體的資源來幫自己造勢。例如說,他們可能可以多上幾次電視節目,拉抬自己的知名度。又或是做一些議題的論辯。

階段三:地面票時期
這個階段主流政黨的候選人會在極短的時間,花費超大量的金錢:包含設競選總部、大看板、廣告、養大量的人力等。

總結而言,三個階段都很花錢。

所以,對於小黨的候選人,在金錢的資源、媒體的資源可能都只有對手的1/10甚至1/20時,要如何去抵消這巨大的優勢呢?我認為,要回歸「選舉」的階段性目標來思考。小黨的候選人需要做的,其實就是:(1)知名度 (2)支持度 (3)看好度

這三件事要達成,基本上的策略是這樣子:
(1) 知名度就是用站路口、發名片的方式達成。看似最簡單的策略。平淡無奇,其實卻是最省錢的策略。只是這樣子跑,跑到發完數萬張名片,至少也要3、4個月。
(2) 支持度的問題,則需要小黨候選人一開始就慎選選區。不過,由於主流政黨的黨內初選其實很早,小黨候選人可以先看是跟誰競選再決定。小黨候選人一開始就選擇和自己的實力有一小段差距的主流政黨候選人,這樣子一對比,有反差的話,就會有支持度出來。另外,如果小黨的候選人平時有參與一些公共事務,利用一些公民參與的議題上新聞。這樣子也是累積支持度、知名度的重要方式。
(3) 看好度是最後的關卡。就連主流政黨也無法充分掌握這項要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