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要不要掛政黨?

很多候選人在參選時,第一件要思考的事是「要不要掛政黨參選?」「有政黨好還是無黨好?」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自然一定是「掛有掛的好處」「不掛有不掛的好處」。

如果做個類比,可能會比較容易思考這個問題:政黨可類比成公司(品牌)、候選人可類比成產品、選票可類比成鈔票。

政黨的好處大致如下:
(1) 意識型態的建構
比如說,以樹黨來講,樹黨強調青年參政、素人參政。2014的選舉,就真的找了一堆素到不行的年輕人來選。確實給予選民「清晰」的印象。

(2) 選票轉移
有一些選票是認黨不認人,所以之後如果換人參選,較容易做選票的轉移。

(3) 聯合競選
如果打廣告有打公車廣告或是廣播,因為播送的區域很廣,單一候選人使用的話,經濟上很不合算。但是同一政黨的候選人一同使用,就合算多了。

(4) 政黨協商
對於主流政黨來說,一個小黨如果有辦法在一次選舉累積到上萬的票數。這就算是構成了政治協商的基石。以樹黨為例,2014選舉有累積5萬票,這5萬票就成了2015年政黨協商合作的談判籌碼。

壞處的部分:
(1) 黨內也會有政治,所以會有「黨內初選」
(2) 黨的利益有時會與個人的利益不一致
(3) 未必會是民主的政黨。
(4) 如果是加入大黨的話,光是黨內初選的費用會很驚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