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15

博版面的藝術


做環保運動、或是政治工作,都要思考「梗」,「梗」就是用來博版面的。

我自己從事環保運動,時常都在為了想「梗」來拼上新聞版面而困擾不已。環保議題跟勞工、台獨議題不同,由於支持者的組成偏向中產階級、婆婆媽媽,很難動員相對激進的群眾去佔領立法院、去佔領教育部。( 松菸帳蓬的400天佔領、神崗浮圳的群眾衝進台中市政府,這麼激進的作為都已經是非典型的環保運動了。)

缺錢打廣告、缺少激進的群眾,環保人士除了動腦來博版面,來連結群眾,大概沒有其它更好的道路了。這種要動腦博版面的事,真的是我的弱項,向來不過情人節的男人,怎麼可能想得出母背公、守「鱟」一生的這種梗。

=======================================================================

情人節女背男 守鱟一生趣味賽
中央社-2015年08月16日 下午20:03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6日電)鱟又有「夫妻魚」之稱,嘉義縣政府今天舉辦「守鱟一生」活動,模仿鱟的特性舉辦「女背男」競賽,趣味橫生。
七夕情人節將至,有「活化石」之稱的鱟,由於總是成雙成對出現,恩愛指數滿分,因此有「夫妻魚」的美名。

嘉義縣政府自101年起,在布袋鹽田濕地進行鱟的復育工作,並選定布袋鎮新岑國小建構「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至今已成功復育300隻鱟。

縣府今天在新岑國小舉辦「七夕鱟保育日」─「守鱟一生」情人節活動,希望藉由趣味活動,讓沿海居民認識瀕臨滅絕的三棘鱟,進而達到愛護自然生態環境的目標。

活動會場以鱟「母背公」的特性,開放夫妻或情侶報名參加「婆背公」、「女背男」趣味競賽,讓夫妻與情侶提前共度七夕佳節。

參加者在縣長張花冠鳴槍後,先由女生背男生至中點站,兩人共吃一支冰棒後,回程換男生背女生,前3名分別獲頒24吋液晶電視、電子鍋、咖啡機等獎品。

今天的「守鱟一生」情人節活動,由張花冠、布袋鎮長陳鳳梅、中研院研究員陳章波共同敲鑼後展開,內容有鱟生態養殖介紹、鱟立牌打卡、鱟闖關遊戲、鱟冰棒品嚐等。

張花冠表示,鱟在4億年前就存在地球上,年代比恐龍還久遠,因此被稱為「活化石」,過去在台灣西部沿海很常見,但棲地遭破壞及濫捕後,正面臨生存危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