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15

輔選

如果你是一個要輔選別人的人,可以參考這一篇來檢查你的候選人,他是否把該完成的最基本要件都完成了?

一 基本要件
(*) 參選聲明
文章長度大約1000字下上即可。參選聲明的最下方要附上個人的學經歷。這個參選聲明滿重要的,因為選民有時候不見得會想看生硬的政見,反而比較想要了解「為何參選」。候選人的政見、參選聲明,對於選民來說,最後都將化約成選民認定的「意識型態」

(*) 確認戶籍所在地正確、遷戶籍。

(*) 製作拜訪名片
(1) 名片裡需要幾個重要的資訊
需要有照片,所以要先拍定裝照。拍定裝照時,衣服要儘量選亮色系、淺色系。
需要有簽名,最好是先用粗的簽字筆簽在白紙上。並且要簽直的、簽橫的各數個,才容易方便美工做圖。
(2) 名片裡最好要有競選的facebook粉絲頁網址、blog網址
競選的facebook粉絲頁最好要先開好,才可以一併放進名片裡。
(3) 名片裡應該要有基本的政見、候選人的學經歷。
(4) 在簽名的旁邊,最好有一句「口號」。
      潘翰聲2016的立委選舉,他的口號是「孩子的未來,不能賭!」
      我的則是「環保的選舉,清廉的政治」。

(*) 政治獻金相關
(1) 去銀行開政治獻金專戶,同時跟銀行要「零存款証明」,然後再把零存款証明寄到監察院。等監察院核可後,政治獻金專戶就可以正式對外公布了。
(2) 準備自然人憑証,這是為了開政治獻金收據會比較方便,可以電腦列印。但是,也可以考慮用手開的方式,手開的收據本可以在選委會領取。註:自然人憑証可以在戶政事務所申請。

(*) 彩帶
候選人披上彩帶之後,跟路人發自己的拜訪名片會若有神助。

(*) 旗子
如果是剛開始選,建議先做兩面即可。上街拜票、站路口時帶著就好。
另一方面,在台灣的部分選區,是可以插旗子的。如果在這種選區選,就可以考慮多做幾面旗子。在選區裡的每一個里都插個兩三面。

二 地面票
(*) 「掃街拜票實務

(*) 「插旗腳踏車

(*) 準備自己的「街頭講稿」、跟著其它候選人去體會一回何謂街頭演講。

(*) 名片印好就可以上街拜訪選民了。但是,別忘了,「文宣」還是要記得找時間做。
三 空氣票
(*) 開facebook粉絲專頁,請參考「facebook粉絲頁的經營」「小技巧
(*) 建個人的wiki條目
(*) 投書各大報紙的民意論壇,增加自己的能見度。

四 財務規畫
(*) 每票取得成本

(*) 選舉預算規畫範例

五 候選人的自我修鍊
(*) 有空看看「新新聞」的專欄文章。
(*) 潘翰聲blog

六 選舉策略與科學選舉
(*) 「版塊
(*) 如何做GIS
(*) 「主流政黨候選人的弱點
(*) 「論述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