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15

政治人物的工作

我在選舉的過程之中,得到別人幫我上了一堂課,「談政治人物的工作」。他把政治人物的工作分成三個位階:
(1) 價值判斷
(2) 領導
(3) 實作解決方案

位階的重要性是 (1) > (2) > (3)

以我個人來講,我過去的工作是軟體工程師,我處理的問題,多半是執行的問題、實作的問題。然而,這個部分的工作,實際上多半是技術官僚的工作,只有少部分是政治人物的工作。領導自然又比實作解決方案來得重要。畢竟有「領導能力」的人,才能當適任的主管。然而,這個部分的工作,也有可能由能力強的副手來代勞。

最麻煩的,似乎還是「價值判斷」。對於「規範性的問題」,沒有明確對與錯、好與不好的問題,政治人物要在聽取雙方衝突的意見之後,做出取捨。而每一次的取捨,就會逐步反映出政治人物內在的核心價值。也因此,這個做價值判斷的自我檢討,它就是最上位的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