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選舉預算規畫

先來看一下主流政黨的立委候選人大概花多少錢來選舉,台北市的平均支出是2000多萬。

當然,上述的數字是有記帳的部分。當主流政黨的候選人的競選經費是這樣的軍備競賽時,素人參政、小黨都很容易因為資本不足而邊緣化。也因此,我一方面主張「公費選舉」,同時我也寫了「選舉技術open source」的blog,希望更多素人可以參選,改變政治。 http://legislatorchen.blogspot.tw/  

基於理念,我的競選活動要用環保的選舉來追求清廉的政治。套一句柯P講過的話:「沒收(財團的)錢,不欠你(財團)」。主流政黨的一些很可觀的花費,我是不用考慮的:
首先,主流的政黨會做民調,我因為無論如何都是參選到底,這筆錢也就不用花了。第二,要代表樹黨參選,也沒有「黨內初選登記費」。第三,媒體採購俗稱業配,這個選項也不考慮。因為我們平時開環保議題的記者會來監督行政機關,就算是相對容易上新聞了。

預定的總預算60萬,預定的支出細項大概如下:
(1) 保証金:20萬
(2) 彩帶:   1600元
(3) 雙折名片:平均每張價格約0.6元。粗估有可能會發出5萬張。
(4) 候選人旗:一支五尺250元。預定做10~20支。
(5) 文宣派報:大安區大約7萬戶。做一波文宣派報約10萬元。
(6) 公車廣告:一台公車廣告兩個月約16000元。
(7) 廣播
下方的三項(5)、(6)、(7),有足夠的政治獻金才有辦法做,募多少錢,做多少事。

這邊補充一些說明:
(a) 實體競選總部的預算,我沒有規畫。原因是我覺得競選總部這種東西的選票轉換率不高。現在的候選人都已經有FB粉絲頁和電話了,其實不會連絡不上。當然,有競選總部的話,氣勢會比較強,但是樹黨已經有辦公室,所以我覺得也不需要了。
(b) 助理的薪資預算,我也沒有規畫。原因是我初期會先一個人拜票,到了中後期才請志工跟我一起跑。身邊跟著一個助理,比起一個人上街,當然比較沒有壓力。但是,財務的壓力卻大了許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