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人煙稀少的道路存在,只是還未畫在地圖上

最大筆的競選經費支出就是20萬保証金、名片發4500張、旗子兩面、彩帶一條、最大量的一次曝光是選舉公報的600字與公辦電視政見發表。這麼極端的選舉方式,就是一般素人參選有可能動用的資源。要驗証素人參政是否可行,就要做實驗。

作為樹黨的候選人參選立法委員是很有意義的工作。當然,如果可以不需要一個人掃街拜票、不需要自己設法湊保証金、開記者會自己寫新聞稿、自己做道具、自己改圖、自己剪影片,只需要把政見寫好、把政見發表做好,會更輕鬆一點。意義是什麼呢?意義主要有三種:
(1) 為了取得樹黨可以有政黨票的門票
現行的選舉制度規定,小黨一定要提名十席區域立委,才可以有政黨票。
(2) 為了推動環境政治
只要有衝出足夠票數,即使沒有當選,本次選舉我所提出的政見、理念,自然會被主流政黨所採納。因為主流政黨也會有選票被拉扯的壓力。
(3) 為了當選
和我競爭的其它候選人,有的人是花接近1000萬在選。有的人也許是花費近500萬在選。我最大筆的支出就是20萬保証金。我的參選就是一次民調、一次實驗:進步的理念能否扳倒「裙帶資本主義」?

再次感謝大安區以及全國各地的選民,支持環保的理念,投下了這麼多的選票。相信在來日不久,環境政治、永續發展的理想,必能在大安區以及全國各地化為觸手可及的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