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單一席次的選舉

單一席次的選舉,也就意謂著一件事,如果要勝選,就必須獲得近50%的人的支持。這件事我本來沒有仔細思考,這兩天才發現這件事似乎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自己跟別人不同的地方。也因此,我們總是吸引和我們有共同點的人。無論你特有的氣場在人口中佔的是1%、5%、10%,基本上,我們總是可以找到一群和我們差不多的人做為我們的朋友。用更嚴肅的方式來講,我們人就算有缺點,也總是可以找到足夠多的人來包容我們。

選舉有個特性,選民有的時候會是基於討厭A而去投B。所以做為一個候選人,要「不讓人討厭」,有時甚至是比「讓人喜歡」更重要的事。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總是衣冠楚楚,總是可以講出「政治正確」的話。要參選單一席次的選舉、要贏得50%,就只能掉小於50%的選票。要想盡辦法呈現出的自己是「讓討厭你、不認同你的人減到最少。」

這也就是一參選立法委員,就得很無奈地把fb上的黃腔刪光最重要的理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